Skip to content

大學政策宣言

香港大學致力為各成員創造、推廣及維持一個提供平等機會而沒有任何歧視或騷擾的環境。大學認為具多元化背景及經驗的教職員和學生對於大學不斷追求卓越教學、科研和知識交流非常重要。作為一所全球性大學,我們必須繼續培育互相尊重、多元和共融的文化,使每人都可盡展所長。大學支持平等機會並強烈反對歧視或騷擾。大學會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及在需要時就違反平等機會政策的行為作出處分。

制定指引的目的

此指引目的為向迎新活動組織者提供一些平等機會的重要原則,以及在迎新活動中防止騷擾/歧視的預防措施。

性騷擾

定義 1

當X向Y作出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Y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即X性騷擾Y。

定義 2

當A參與涉及性的行徑,而對B造成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亦構成性騷擾。

例子

說不受歡迎的黃色笑話、發送帶有冒犯性不雅圖片的電郵及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

在迎新活動中出現含有性暗示的口號,令部分學生感到被侮辱。

預防措施

應該

安排男學生及女學生分別住宿在營地的不同區域;尤其在晚上,應避免安排令學生在異性區域逗留的活動。

不應該

使用涉及性或性暗示的標語/口號/歌詞/組名。

設計可能在言語或行為上帶有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活動,例如在肢體上有親密接觸及含有性暗示的遊戲。

準備/懸掛涉及性的橫額、海報或圖片。

說黃色笑話。

發送帶有冒犯性不雅圖片的電郵。

殘疾歧視/騷擾

殘疾歧視是基於任何人的殘疾而給予該殘疾人士較差的待遇。殘疾騷擾是基於某人或與其有聯繫人士的殘疾而對該人作出不受歡迎的行徑,而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人會因此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

預防措施

應該

尊重殘疾學生。

給予殘疾學生合理的協助。

不應該

進行任何會煽動仇恨/蔑視/嘲笑殘疾人士的活動。例如,不應取笑有聽障的學生。

作出任何貶低殘疾人士的言論。

種族歧視/騷擾

種族歧視是基於任何人的種族而給予該人較差的待遇。種族騷擾是基於某人或與其有聯繫人士的種族而對該人作出不受歡迎的行徑,而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人因此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

預防措施

應該

尊重任何種族的學生。

出版刊物時使用所有讀者都通用的語言。總括而言,出版刊物時最好使用雙語或大學官方語言,即英語。

不應該

用帶有貶義的稱呼,令某些種族感到冒犯或認為無禮。

性傾向騷擾

當任何人基於另一人的性傾向而作出不受歡迎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會預期後者會因此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即構成性傾向騷擾。

預防措施

應該

尊重不同性傾向的學生。

不應該

基於某學生的性傾向而對該學生說出或作出任何冒犯、侮辱或威嚇的言論或行為。